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田鵐 @ 田寮洋

說起田寮洋,有經驗的鳥友無不將其視為一個拍攝過境鳥的聖地。但是實在是路途遙遠,拍鳥兩年卻一直沒有造訪,終於在 2016年初,在一個天氣相對穩定的日子特地去了一趟;雖說天氣相對穩定,一早出門,車外溫度也是在 5 度到 15 度之間遊走。到了目的地,一眼望去鳥友沒幾個,相對的就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觀察了一陣子看到一位鳥友在拍,就慢慢靠了過去。先是拍到小鵐,再來就是這田鵐了。


田鵐(Rustic Bunting)身長約 15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不過很奇怪,從一月初到現在二月底了,據說還在附近活動,看起來還是有些度冬的個體。



田鵐的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粉紅色,嘴峰以及下嘴先端近黑色,腳粉紅色;雄鳥繁殖羽頭部以及臉是黑色(台灣似乎沒機會觀察到),略具冠羽,眉線、下頰及喉白色,耳羽後方有白斑,背至尾上覆羽栗紅色(我特意選了一張呈現這個特徵的照片),有黑褐色縱斑,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白色,翼黑褐色,有淡色羽緣及兩條白色翼帶,腹面白色,上胸有栗紅色胸帶,脇有栗色縱斑。



非繁殖羽頭上、耳羽褐色、外緣黑褐色,眉線沾褐色,顎線黑色。看起來,前三張應該是非繁殖羽的雄鳥,因為比較明顯的栗紅色胸帶以及頭上是黑褐色。



雌鳥似雄鳥非繁殖羽(又是辨識上的挑戰),但羽色較淡,上胸栗紅色胸帶較淺且模糊。



根據手繪圖鑑,除了胸帶之外,雌鳥耳羽褐色較淺、外緣暗褐色。我猜測後三張是雌鳥,而最後一張不是在同一天拍的,身上的栗紅色退去不少,非繁殖羽的特徵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