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黑頭鵐 @ 田寮洋、台中龍井

說起來,我和黑頭鵐還蠻有緣的,至少 2016 年是這樣的。第一次踏上田寮洋,一群人正用力的拍著田鵐;拍到一個停頓,身旁的鳥友就把他剛剛拍的照片給我看,並問我像不像黑頭鵐?我一看,覺得不但像,而且還是公鳥,就急忙問了。鳥友說,大家拍的正起勁,他眼角掃到一隻鳥飛了過來,就急忙拍了幾張,然後就往後面飛了。


我決定往後方去找找。運氣不錯的,先找到了前一年就已經在的母鳥;再隔一陣子,剛剛出現的公鳥就跟母鳥完在一起了。



黑頭鵐(Black-headed Bunting)身長約 17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其虹膜暗褐色,嘴粗大,嘴鉛灰色且嘴峰隆起,下嘴基偏粉色,腳肉色。



雄鳥繁殖羽頭黑色,喉部和頸側鮮黃色延伸至後頸,背部栗紅色,腰及尾上覆羽淡黃褐色,翼黑褐色,有白色羽緣及翼帶;尾羽黑褐色,無白色外側尾羽,腹面鮮黃色,無縱斑。



非繁殖羽羽色較淡,偏灰色調。看起來,這四張公鳥都是繁殖羽雄鳥;前三張拍攝於台中龍井,第四張拍攝於田寮洋。看起來,這兩組應該不是同一個個體。



據說田寮洋的雄鳥在隔天鳥友趕過去的時候,已經找不到了。有趣的是,隔了大約兩天就傳出台中龍井也有雄鳥繁殖羽。



雌鳥頭上至背面淡灰褐色,具黑褐色縱紋,腰及尾上覆羽微黃,翼暗褐色有白色羽緣及翼帶,腹面污白染黃,無縱紋,尾下腹羽淡黃色。



最後一張拍不好,但是說明了當天在田寮洋,他們一直玩在一起;甚至還有鳥友推測是否已經配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