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丹頂鶴 @ 新北三芝

2015 年的冬天是個非常明顯的暖冬,氣候異常當然使人擔心,可是一波接著一波的迷鳥到臨,也讓鳥友們興奮異常(當然也有點疲於奔命)。隨著野柳的灰鵐拉開序幕,緊接著赤頸鶇之後,就是再次上了媒體版面的三芝丹頂鶴。丹頂鶴最近的一次拜訪,是在 2007 年的金山,上次來了四羽,這次卻是孤零零的一羽,希望他能在台灣安穩的度冬後飛回繁殖地。


丹頂鶴(Red-crowned Crane)身長約 138~152 公分,屬於迷鳥,比較著名的觀察地有大陸以及日本。由於數量稀少,名列全球瀕危鳥種,是第一級保育類動物。



丹頂鶴的特徵還蠻明顯的,虹膜褐色,嘴灰黃色,腳灰黑色,成鳥頭頂裸皮紅色,因此才有"丹頂"之名,在中國古代甚至有仙鶴的說法。根據鳥會的專家推估,此羽大約是三歲,年紀應該比金山的白鶴大一些。



其他特徵包含眼後至後頸白色,額、眼先、喉、頸側黑色,次級及三級飛羽黑色,其餘白色。另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三級飛羽非常長,因此在停棲時覆蓋尾羽,看起來像是尾羽是黑色的。



2007 年拜訪台灣時,到達時是 11 月初,而於隔年的 5 月離台。根據到目前的觀察,它大約是 11 月底到達,至今仍在,看起來應該屬於度冬的性質。



當天拍的時候,天氣是陰暗的,而且偶而飄著毛毛雨;或許是冷、或許是風大,當天也沒短暫飛行,希望能在它離台前再去補考。



經由鳥友的確認,它口中吃的應該是美國螯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