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黑喉鴝 @ 彰化芬園、田寮洋、高屏溪、桃園大園

第一次紀錄黑喉鴝是在 2015 年 12 月初拍丹頂鶴的時候,距離至少 100 米遠;100 米遠以及黑喉鴝那小小的身軀,可想而知是連對焦框都滿不了。(說來也有趣,拍鳥界跟時尚界一樣,當流行時 FB 上就一堆黑喉鴝的照片)幾年來也陸續記錄到黑喉鴝,這裡我就把我記錄到的雄鳥各個階段的照片整理出來。先貼兩張 12 月份的照片,有點繁,但還不是很繁。

黑喉鴝
黑喉鴝(Stonechat)身長約 13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冬候鳥/過境鳥,根據紀錄的時間,我把它歸類為冬候鳥。

黑喉鴝

前兩張是在貓羅溪拍的,背景顏色不錯。不知道更繁的時候,還有沒有得拍。

黑喉鴝

我也曾經在大園拍到非常繁的黑喉鴝,整個頭都是黑的。拍攝時間是三月中旬,真的很漂亮喔。

黑喉鴝

其特徵為虹膜黑褐色,嘴和腳都是黑色;雄鳥繁殖羽頭黑色,背和翼黑褐色,頸側白色,翼有白斑,胸部橙黃色,腰和腹部以下白色。

黑喉鴝

雄鳥非繁殖羽頭和喉部的黑色範圍較小,上面這一張應該是雄鳥非繁殖羽,拍攝地點是田寮洋,時間是在一月底。

黑喉鴝

雌鳥與雄鳥的體色不同且多變,雌鳥頭和背面大致黑褐色,喉部灰白色(跟雄鳥區分的一個重要特徵),翼上的白斑比雄鳥小。

黑喉鴝

雌鳥非繁殖羽羽色較淡。

黑喉鴝

前兩張應該都是雌鳥,我推測上一張是非繁殖羽,而前前一張是繁殖羽(拍攝時間 11 月初)。

黑喉鴝

這一張看來有點嫩嫩的,好像是幼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