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唐秋沙 @ 石岡水壩

2016 年的開關照是一種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超過千萬年,被稱之為鳥類活化石的唐秋沙。唐秋沙是大陸的國寶(其他三種是大熊貓、華南虎、以及滇金絲猴),又稱為中華秋沙鴨,但是我覺得比較傳神的是"鱗脇秋沙鴨"這個名稱。


唐秋沙(Scaly-sided Merganser)身長約 52~62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也名列全球瀕危的鳥種。曾經找了一些資料,看起來過去幾年石岡水壩都有唐秋沙的紀錄,有時只有公鳥,有時只有母鳥,像今年就是三羽母鳥。雖然希望以後有機會記錄公鳥,不過以石岡水壩的面積來看,大概還是遠遠的、小小的。



唐秋沙的特徵包含虹膜淡褐色,嘴紅色且細長,先端呈鉤狀,腳橘紅色;雌鳥頭至頸栗褐色,後頭有冠羽,背灰色,胸以下乳白色,胸側與脇有鼠灰色鱗斑。



雖然說第一次記錄到唐秋沙是 2016 年元旦當天早上,只可惜逆光,拍出來的效果很差;之後又去了至少四次,但是只有其中一次光線佳、活動多(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雖然還是遠,但是算是效果最好的一次。



由於活動多且精彩,拍的就多、刪的也很過癮。



有起飛,當然也有降落。



玩水玩的蠻過癮。



展翅也是要的。



另一個展翅。



它們最喜歡在遠遠的沙洲上睡覺。野狗靠近的時候,他們就馬上警覺;像不像"呆呆鳥"。



然後搖搖擺擺下水逃難。



好像跟紅喉潛鳥一樣,戲水時會把肚子翻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