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凍原豆雁 @ 新竹金城湖、桃園大園

2015 年好像是我的雁屬雁鴨科年;自從在十一月初拍了白額雁,再來十一月中旬又拍了寒林豆雁,最後就是年底壓軸的凍原豆雁,這樣子一來,台灣比較常見的雁屬飛羽算是陣容比較完整了。


凍原豆雁(Tundra Bean-Goose)身長約 70~85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體型比寒林豆雁小了一號,但是說實在的,如果沒站在一起,也不是很容易分得出來。



其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嘴黑色且先端內側具橘黃色條帶,腳橘黃色,成鳥頭至頸部暗褐色,背部和翼黑褐色且有淡色羽緣,胸部至上腹部羽色較淡,下腹部至尾下覆羽白色。



幼鳥羽色偏褐,背部淡色羽緣較密而明顯,脇部黑褐色橫斑不明顯。2020 年桃園來了三隻一群的凍原豆雁,根據圖鑑的描述,應該是兩隻成鳥、一隻幼鳥。客官們要不要自行分辨?



就像在記錄寒林豆雁的時候所說的,原先它們兩者統稱豆雁,後來裂解為寒林豆雁和凍原豆雁,因此在外型上差異不大。主要差異在頸和嘴比寒林豆雁短,且額較陡峭;這種比較級的說詞,不容易說明,因此整理了下面這張照片,應該可以清楚的看出差異。

豆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