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小桑鳲 @ 景美、金門

2015 年的秋末,景美公園傳來一陣陣的驚喜;有一次在拍攝的時候,正好跟一位住在附近的鳥友聊天,它跟我說:過去的景美公園,除了黃鸝之外,是沒什麼鳥的,沒想到今年的驚喜一波接著一波,我大概算了一下,光是 11 月上旬之後,我已經去了至少五次以上。先介紹這一篇的主角,小桑鳲。


小桑鳲(Yellow-billed Grosbeak)身長約 18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據我的觀察,這一群稀有的飛羽已經在景美公園待了一個多月,真讚。



小桑鳲屬於雀科的黃嘴雀屬,而台灣圖鑑中另一種黃嘴雀屬的飛羽是桑鳲,長的跟小桑鳲很像,只是顏色沒有小桑鳲那麼豐富。



其特徵包含虹膜褐色,嘴橙黃色,嘴端黑色,嘴基白色,腳肉色;雄鳥頭、臉、以及喉部黑色,背灰褐色,後頸、尾上覆羽灰色,翼、尾羽黑色有藍色光澤,翼有白斑,初級飛羽末端白色,胸至腹部灰色,脇橙黃色。



雌鳥似雄鳥,但是頭、臉、喉部灰褐色,初級飛羽末端白色部分範圍較窄。



2017 年分別在 6 月和 12 月都到金門拍鳥,兩次都看到小桑鳲。我想或許它應該和馬祖一樣,變成留鳥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