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流蘇鷸 @ 台南北門、桃園大園

2015 年九月中旬就傳出台南北門出現了數羽流蘇鷸,於是挑了個假日一早就到北門報到。只可惜繞了許久也沒找到;曾經一度想放棄,後來決定打持久戰,終於在傍晚時分拍到。只可惜當時拍攝距離遠,2016 年秋過境才開始,又出現數羽流蘇鷸,而且樣子跟 2015 年的還不太一樣,所以又去了,這次運氣還不錯。


2015 年在北門拍的流蘇鷸,因為拍攝距離遠,我只留了一張當作比對。仔細看一下它們的羽色差異:2016 年秋過境的羽色,明顯帶有偏紅(褐)的色彩,而 2015 年拍的就是比較平淡的灰褐色。據說,這是繁殖羽轉非繁殖羽的過程,稱之為"蝕羽"。



流蘇鷸(Ruff)雄鳥身長約 26~32 公分,比小青足鷸略大,但是比青足鷸小,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這裡暫時歸類為過境鳥。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繁殖羽,嘴黑褐色,嘴基部黃橙色(或者說多變),腳黃綠或者黃褐色。



流蘇鷸雌鳥體型較小,非繁殖羽雌雄同色,頭上至後頸淡褐色,有黑色細縱紋,背面為較淡的灰褐色(和繁殖羽相比)有黑褐色軸斑,黃褐色以及白色羽緣,胸、脇部的黑色橫斑不明顯。



從前四張照片比較,可以清楚看出,第一、二張是雄鳥,而第三、四張是雌鳥。但是,再比較第一、二張和下一張的雄鳥,又可以看出除了嘴基的顏色,以及蝕羽的特殊性之外,鳥友戲稱前者是白頭,後者是白眼眶。



想知道雄鳥蝕羽的羽色多變的特性,強烈建議,利用 Google  搜尋一下流蘇鷸繁殖羽,真的非常華麗(台灣應該是沒有看到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