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白眉黃鶲 @ 野柳

一直期待著野柳秋過境第二波大爆發,等啊等地終於等到了,於是整裝後立即出發,這可是再一次的來回接近六個小時的長征。爬上了好漢坡後,第一個拜訪的就是白眉黃鶲,也幸好它也還沒離開,據說我想補考的白腹琉璃雄鳥就在前一天的下午離開了。拍過境鳥,可真的是等不得的。


白眉黃鶲(Mugimaki Flycatcher)身長約 13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去年曾經出現在台中都會公園,等我趕過去的時候,它已經離開了。



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嘴暗角質色,腳深褐色;雄鳥頭和背部黑色,眼後有白色短眉線,翼有白斑,喉至上腹橙色,下腹和尾下覆羽白色,外側尾羽基部有白斑,而這個特徵正是幼鳥為雄性或者雌性的主要差異。



雌鳥背面大致灰褐色,有白色翼帶,喉至胸部橙黃色,腹以下白色,外側尾羽基部無白斑。



雄幼鳥似雌成鳥,但外側尾羽基部有白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