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冠羽柳鶯 @ 野柳、馬祖列島

我就像許多鳥友一樣,碰到柳鶯就束手無策。2015 年秋過境第一次去野柳,在拍完藍歌鴝之後,想想還有一些時間,於是就開始拍拍柳鶯。拍的時候,突然聽到身旁兩位鳥友在談各式各樣的柳鶯,其中一位提到頭央線,印象中我好像拍了一些,於是把照片找出來順便請教他們,沒想到居然是稀有的冠羽柳鶯。


冠羽柳鶯(Eastern Crowned Leaf-Warbler)身長約 1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為了對柳鶯有比較清楚的分辨,我依據自己辨識的習慣,整理了柳鶯 for dummies



這羽有不明顯的白色頭央線,因此只可能是冠羽柳鶯或者冠紋柳鶯;又由於該羽僅有一條細翼帶,那麼就只剩下冠羽柳鶯是可能的人選了。雖說確定冠羽柳鶯入袋,但是總覺得拍的不好,可是也沒衝勁為了單一種柳鶯跑野柳。



2023 年 4 月到東引,印象中第一天拍鳥的時候,似乎身旁鳥友提到有冠羽柳鶯;一則因為已經拍過,二則這是登島的第一天想要多拍點其他鳥,所以也沒花心思在冠羽(或者應該說柳鶯)的身上。到了第二、三天,實在找不到鳥拍,才想到要來補考。



目前這裡放的都是在東引拍的,除了第一張比較像野柳拍的(褐色味比較濃),其他的似乎比較偏綠,感覺有兩個個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