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黃羽鸚嘴 @ 大雪山、阿里山

四月初,大雪山又持續地傳出拍到鵂鶹的訊息,跟鳥王同事決定前往等待、找尋。只可惜兩個多小時過去,一點蹤跡也沒有。想想決定離開,往 50K 開去。到了 50K,跟一群鳥友一起等待,閒聊中有人提說小雪山林道出現黃羽鸚嘴,這可是台灣鳥友認為四大難拍中我唯一還沒記錄到的,於是跟著前往。沒想到一到位置,黃羽鸚嘴正要離開,只在它離去前抓了一張。之後就是長時間的等待,以及偶而出現的身影。說實在,它長的非常像 Q 版的孫悟空。到此,我的四大難拍終於收集完成,其他還有鱗胸鷦鷯小翼鶇、以及深山竹雞


九月初與家人前往阿里山避暑,完全沒料想到的,鳥況極佳,連難得一見的黃羽鸚嘴都一群一群的出現在身旁。只可惜在林道內非常的暗,只能事後把拉高,只可惜畫質就很粗糙。



黃羽鸚嘴(Golden Parrotbill)身長約 10 公分,非常的活潑好動,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是稀有的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嘴型跟粉紅鸚嘴類似,額橙黃色,眉線、下頰白色,背黃褐色,喉、前頸黑色,胸以下灰白色,脇橙黃色。



拍攝過程中,發現有成鳥餵食幼鳥的情形,只是畫質更差,打算另外開一個"紀錄"型的文章。



既然有成鳥餵食幼鳥的情形,應該就有幼鳥。根據我的觀察,最後這一張應該是幼鳥,因為相對的比較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