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金腰燕 @ 屏東大鵬灣、馬祖列島、田寮洋

因為有事南下,就想順路去大鵬灣拍個親民的綠簑鷺。沒想到已經過了親民的階段,整個早上不見"鷺"影,只好四處逛逛。由於那一陣子看了些赤腰燕和金腰燕的辨識資料,於是在看到一群燕子在電線上的時候,就特別注意一下,感覺上真的有金腰燕的味道,所以就拍了幾張。


拍完了之後,雖然詢問後也確認是金腰燕,但是總覺得拍的不好,可是想補考也不是那麼常見。一直到 2023 年 4 月到東引的時候,聽到一位鳥導跟他的團員說,在東引拍的金/赤腰燕,絕大多數是金腰燕。而後來同年 10 月底去田寮洋等鳥的時候,也拍了一些,總算金腰燕的樣子慢慢拍出來了。



金腰燕(Red-rumped Swallow)身長約16-17 公分,比赤腰燕略小(符合觀察的情形),屬於稀有的過境鳥。



其虹膜褐色,而嘴和腳都是黑色;台灣常見的金腰燕有兩個亞種,daurica 亞種羽色似赤腰燕,但體型略小,頸側橙紅色範圍較廣,向頸背延伸較多(比較重要的特徵之一),形成不完整的橙紅色後頸環(記得下次要拍背面),腰暗色縱紋較細或無,腹淺棕,暗色縱紋明顯較細,尾下覆羽黑色面積較小。



另一種是 japonica 亞種,似 daurica 亞種,但是腹部較白,暗色縱紋較粗。這樣子看起來,我在田寮洋(飛版)拍的似乎是 japonica 亞種,而在屏東拍到的比較像是 daurica 亞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