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鳳頭潛鴨 @ 桃園大園、宜蘭

從 20104 年秋過境開始,到鰲鼓溼地的時候都會找尋潛鴨的蹤跡,只可惜一直沒有緣分。在 2015 年 3 月底,跟鳥王同事到桃園拍攝紅腰杓鷸和斑尾鷸的時候,終於有機會觀察到。剛到那一片大池的時候,原以為什麼也沒有,仔細找尋了一下,才遠遠的發現它們的身影。


鳳頭潛鴨(Tufted Duck)身長約 40~47 公分,雖然在台灣是普遍的冬候鳥,但是如果地點不對,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拍到近又順光的照片。鳳頭潛鴨虹膜為黃色,嘴鉛色但是先端黑色。雄鳥繁殖羽頭至頸黑色具紫色金屬光澤(有時也會呈現其他光澤,例如綠色),後頭有飾羽,下胸、腹、脇白色。



雌鳥頭至頸、背、胸深褐色,後頭飾羽較短。部份個體嘴基部內側具白斑。



下一張有些奇特,雖然頭部有些綠色金屬光澤,但是背部不灰,且頭上的冠羽明顯,應該還是鳳頭,而不是斑背。



鳳頭潛鴨的未成鳥似雌鳥,但是虹膜黃褐色。



拍了這麼多年的鳥,這次整理到鳳頭潛鴨,我真心覺得我花在鳳頭潛鴨上的時間太少,以後需要補考一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