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斑尾鷸 @ 許厝港、漢寶濕地

2015 年春過境的伊始,許厝港除了有紅腰杓鷸到訪之外,跟他們一起出現的還有斑尾鷸。從外型上來看,斑尾鷸與黑尾鷸非常類似。


斑尾鷸(Bar-tailed Godwit)身長約 37~41 公分,屬於不普遍性的過境鳥。其特徵包含嘴長略向上翹,先端黑色,嘴基粉紅色;非繁殖羽的特徵包含眉線白色,過眼線褐色,背麵灰褐色,頰至胸淡灰褐色,腹以下白色,脇有褐色斑點。



飛行時腰至尾羽白色,翼下覆羽具斑蚊,尾上腹羽及尾羽有黑色橫斑,腳伸出尾羽少許。從照片可以看出,這次紀錄主要的是非繁殖羽。(後頭的是紅腰杓鷸)



繁殖羽雄鳥的頭、頸、腹面紅褐色,背面有黑色軸斑。雌鳥體型比雄鳥大,體色較淡,似非繁殖羽。



其實,這群斑尾鷸中包含繁殖羽轉非繁殖羽中,主要的區別在於胸口的紅色殘斑明不明顯;最後兩張分別是 12 月和三月分拍的,都是明顯的非繁殖羽。



最後一張飛行板,雖然遠,但是跟黑尾鷸非常不一樣的地方:沒有白翼帶,尾羽沒有黑橫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