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攀雀 @ 華江雁鴨生態公園、金門

自從兒子到北部上班之後,老婆大人就非常樂意北上,而我在過境高峰更是"樂意陪同"北上。2015 年 3 月底就傳出號稱在"台灣是迷鳥,在金門是稀有的過境鳥"的攀雀出現在華江雁鴨生態公園內,於是在四月初就決定"鼓勵老婆北上"。

說起來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雖然出發前已經打聽可能出現的位置,到了地方卻什麼也沒看到,心裡想是不是已經離開了?想想繼續等也不是辦法,反正沒來過這裡,就四處晃一晃吧。沒想到晃到公園的另一端,就發現了一群鳥友,馬上疾步加入。才剛架好腳架,那可愛的攀雀就出現了。事後檢查,它出現時間前後不到 30 秒,居然也讓我拍了一些清楚的照片。


攀雀(Chinese Penduline-Tit)身長約 11 公分,圖鑑中唯一的攀雀科,就像之前所說的,在台灣它可是迷鳥,在金門是稀有的過境鳥。所謂"迷鳥"並不是說它是"謎一樣"的鳥,而是(根據 Wiki)由於某種自然現象造成飛羽偏離其應有的遷徙路線,而出現在本不應該出現的區域。



其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嘴灰黑色,腳藍灰色;雌鳥頭上灰褐色,過眼線褐色,全身大致是淡褐色,腹面黃白色。



雄鳥的過眼色是黑色,在華江公園沒拍到,因此到金門就是希望能夠把雄鳥補上。



有趣的是,我觀察到攀雀的幾次機會中,大多是雌鳥,雄鳥只有匆匆一撇,還好抓到一張清楚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