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山麻雀 @ 碧雲寺

自從開始拍鳥之後,有空就會在網路上找鳥,已經忘了是什麼因素,有一天突然逛到一羽跟麻雀長的很類似的山麻雀,而且據說全台估計山麻雀不會超過 1000 隻。再進一步查了一下,目前山麻雀在關子嶺以及曾文水庫附近有不少紀錄,其中又以碧雲寺的點最明確,所以 2014 年底跟鳥王同事去了一趟,結果什麼也沒看到。2015 年 4 月初,或許是繁殖季的關係,山麻雀的訊息一波接著一波傳來,於是選了個周末就去了。


山麻雀(Russet Sparrow)身長約 14 公分,由於族群數量稀少,被列為第一級保育動物。根據濕地聯盟的呼籲,其數量低於黑面琵鷺、八色鳥等美麗的飛羽。



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色,腳淡黃褐色。雄鳥跟一般麻雀類似,幾個比較明顯的差異包含臉頰沒有黑斑,後頸沒有白色頸圈,且羽色比麻雀偏紅。



雌鳥的樣子跟麻雀的差異就大了,雌鳥有乳白色眉線,過眼線黑褐色,羽色大致灰褐色,背面有兩條明顯的白色翼帶。



或許是繁殖季的關係,雄鳥活動的比較踴躍,似乎觀察到雄鳥會叼一些巢材並布置好巢之後,會在洞口附近呼叫,等著雌鳥來檢閱的樣子。



圖鑑的資料顯示山麻雀常築巢於電線桿孔隙,這跟當天觀察的情形相符。感覺上那時候還沒有孵育的情形,或許在晚一些日子,就可以觀察到育雛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