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綠啄木 @ 新中橫

2015 年初在八仙山等拍赤腹山雀戲水的時候,聽到一對鳥友情侶(或者夫婦)在討論剛拍到的"綠啄木"。在那個時候,對於綠啄木一點概念也沒有,這對鳥友很友善的把拍到的綠啄木跟我分享,同時也說明拍攝的地方是在塔塔加。大約事隔一個星期,跟鳥王同事去塔塔加拍灰頭花翼,也到新中橫拍茶腹鳾,過程中還開玩笑的想把綠啄木找出來。


其實說這話的時候,真的只是開開玩笑。沒想到在新中橫 132K 真的被一位鳥友拍到,而且跟我們一群等著茶腹鳾的鳥友分享,再次要感謝這位分享的鳥友。雖然出門拍鳥經常槓龜,但是這次老天爺待我不薄,就這樣把綠啄木輕鬆入袋。


綠啄木(Grey-faced Woodpecker)身長約 26~30 公分,是稀有性留鳥,也屬於第二級保育類動物。


特徵包含虹膜淡紅色,上嘴灰色,下嘴黃色,腳灰色。雄鳥頭灰色,額頭有明顯紅斑,眼先和腮腺黑色,背面黃綠色,腹面但黃綠色。


這次觀察到的綠啄木有一對,雄鳥站在順光的枝頭上,而雌鳥卻正好在樹枝的陰影處,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但是從兩張照片仍然可以看出個大概:雌鳥似雄鳥,但是額頭無紅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