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唐白鷺 @ 高美濕地

我必須承認我的壞習慣,看到統稱白鷺鷥的鳥種,並不會太留意,因為實在周遭到處都是,偏偏特徵又不是很明顯。這個壞習慣,讓我這次又吃了一個虧:真正的唐白鷺只拍了兩張意思意思,其他繁殖羽的白鷺鷥卻拍了一堆。

根據小白鷺 @ 中興大學、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的整理,大、中、小白鷺應該比較容易分辨出來,但是他們的繁殖羽跟唐白鷺要如何區分呢?


唐白鷺(Chinese Egret)的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在繁殖羽的時候,頭部後有十餘枚的長飾羽,背部以及前頸下有簑狀長飾羽。另外,嘴是橘黃色,眼先藍色,腳黑色而腳趾是黃色。有了這些特徵,我們分別整理大、中、小白鷺繁殖羽的特徵:
  • 大白鷺:嘴黑色,眼先藍綠色,頭部無飾羽。
  • 中白鷺:嘴黑色,眼先黃色,頭部無飾羽。
  • 小白鷺:嘴黑色,眼先紅色,頭部有兩枚長飾羽。
經過這些整理,我才確認我拍到的是"不普遍"的過境鳥,且為第二級保育動物的唐白鷺。從全球的數量來看,唐白鷺被歸類為"易危"(Vulnerable)等級,全球僅有 2500~9999 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