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諾氏鷸 @ 台南將軍

第一次聽到諾氏鷸的鳥訊是在 2016 年,不過據說拍攝距離都在一百公尺左右,因此就提不起勁跑一趟。2017 年它又出現了,那段時間正好碰到一位熟識的鳥友說"近"很多,所以在二、三月份跑了兩趟。本以為這樣子就結束了,沒想到到了十一月,再次出現,結果南下拍花雕的時候,就順便再去看看。


諾氏鷸(Nordmann's Greenshank)身長約 29~32 公分,屬於稀有性過境鳥,也是第一級保育類動物。



其特徵為虹膜暗褐色,嘴黃綠色先端黑色,粗長且略為上翹,腳黃色且短,三趾間有半蹼(仔細看,第一張照片就有那小小的半蹼);繁殖羽頭上、後頸至背面黑褐色,背有灰色羽緣,腹面白色,頰至前頸有黑褐色斑,胸部和脇部有黑褐色粗斑。十一月份拍完了諾氏鷸之後,我才警覺我拍的是繁殖羽(或者轉換中)。



非繁殖羽背面灰褐色,羽緣白色,有細的軸斑,腹面白色,胸側灰褐色。第三、四張就是典型的非繁殖羽。



由於它跟青足鷸很像,雖然去之前做了不少功課,但是第一次去還是拍了很多青足鷸。拍攝繁殖羽的時候,正好有青足鷸經過,所以特意拍了對照組,因為諾氏鷸的腳真是黃,而且那胖胖矮矮的身軀(跟青足鷸比起來),非常明顯。



去拍非繁殖羽的時候,正好也有拍對照組的機會,當然我也沒錯過。我個人覺得,在非繁殖羽的階段,青足鷸和諾氏鷸的辨識更困難,除非之前已經拍攝過。(前面是諾氏鷸,後面是青足鷸,多麼像啊)



幾次的拍攝經驗,在七股那個地方似乎只有在覓食的時候,才比較有機會拍到比較近的照片。



根據圖鑑的說法,諾氏鷸喜好蟹類,而兩次拍到覓食的照片,食物都是某種蟹類。諾氏鷸極為稀少,根據 IUCN 以及 ICBP 兩個組織的調查,目前全球只剩下大約 600 到 1300 隻,並持續減少中,因此將其歸類為"瀕危"(Endangered)的物種。



沒想到這麼稀少的鳥類,在七股一次出現兩隻。在二月時聽說也是兩隻,我沒拍到;但是十一月這次拍到了,只是非常遙遠,不過還是紀錄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