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埃及聖䴉 @ 鰲鼓溼地、新竹金城湖、福寶濕地

埃及聖䴉,目前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具有爭議性的外來鳥種。爭議的來源似乎主要在於它的習性與棲息方式與台灣原生鳥種(例如白鷺鷥等)類似,而因此有影響台灣原生鳥種的發展。我個人對這方面的知識不是很充足,資訊也不充分,只是從"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䴉」移除計畫"這份報告,看到一點端倪。再看這些資料的時候,我腦海中不斷出現早期許多台灣留學生出國進修而後進一步扎根在國外的情形,說實在的,心情還頗為複雜。Anyway,我還是回到攝影與記錄的初衷,記錄下來吧。


埃及聖䴉身長約 68 公分,在古埃及的年代,還頗受尊崇。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台灣所看到的族群是當初從逃竄出來的,由於埃及聖䴉繁殖力強,目前數量持續增加中,因此才有一些控制的措施。



在福寶濕地拍彩䴉的時候,聽身旁鳥友說,當初埃及聖䴉剛逸出的時候,他們還為它南北奔波來拍攝,沒想到幾年過去了,現在幾乎到處都有,沒人想拍。



埃及聖䴉在過去數年已經變成了一個集為龐大的族群,在台灣的所有濕地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蹤跡,而過去幾年也不斷聽到政府打算對埃及聖䴉進行移除,似乎 2020 年有比較大的計畫,讓我們拭目以待移除的成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