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小水鴨 @ 鰲鼓溼地、福寶濕地

根據報紙的報導,鰲鼓濕地是全台小水鴨數量最多的地方。有趣的是,2014 年初拜訪鰲鼓濕地的三次經驗,只見小水鴨母鳥,公鳥完全沒看到。 小水鴨的公鳥終於在 2014 年 11 月到福寶濕地"巡田"的時候發現。


由於拍的還算滿意,因此對於小水鴨的拍攝就沒怎麼上心。2022 年有次出門拍鳥,等待中突然發現我眼前的小水鴨雄鳥居然和羅文鴨一樣也是有綠色的金屬光,於是隨手拍了兩張。



小水鴨(Green-winged Teal)也稱之為綠翅鴨,身長約 35-39 公分,在台灣是普遍的冬候鳥。雌雄性的外表差異很大,前三張是公鳥的照片,而後兩張是母鳥的照片。



由於小水鴨在鰲鼓濕地、福寶濕地隨處可見,我發現想拍好它的動力不是很高。




因為懶得拍,所以反而拍的不是很好,尤其是沒特色的母鴨。[註:之前下一張的母鴨照片,整理的時候發現應該是羅文鴨的母鳥。放了好幾年也沒人指正,趕緊下架。]



不記得是幾年前了,有次在一個飛羽辨識的社團中有鳥友提問是否拍過美洲小水鴨;非常模糊的印象中,似乎有人回說,美洲小水鴨跟我們一般常見的小水鴨類似,只是身體某個部分有不一樣的特徵。



2018 年突然在新竹有鳥友拍到,但是我卻提不起勁。後來去田寮洋看看有沒有新奇的飛羽,看到有鳥友在拍小水鴨,湊近也跟著拍,才發現原來是小水鴨的美洲亞種:胸側有直立的白色條紋。



如果看不清楚,可以前後比較看看,應該還蠻明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