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反嘴鴴 @ 鰲鼓溼地

第一次記錄到反嘴鴴是 2014 年的 1 月,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對於反嘴鴴是有一份偏愛的,只可惜當初拍攝時,他們大概都只是剛好爆框(說的是對焦框)而已。2015 年初,運氣好上許多,運氣好的時候,距離大概都可以近到 40 公尺左右。


反嘴鴴(Pied Avocet)身長約 42~45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顧名思義,嘴是反的,也就是往上翹的。反嘴鴴的雌雄鳥羽色類似,嘴黑色,腳藍灰色;根據圖鑑的說法,雌鳥的嘴較短且彎,不過,如果不站在一起,我實在分不出來。



成鳥頭頂、後頸、背兩側、部分覆羽、初級飛羽黑色,其他大致白色。幼鳥黑色部分偏褐色,看起來第一張照片在主角後方的那個個體是幼鳥。(仔細看下一張的嘴,好像撈到東西了喔)



飛行時,背兩側、部分覆羽、初級飛羽黑色,體下白色。



隨著拍鳥的年資漸增,我有好幾次發現一大群反嘴鴴飛行的樣子好看,尤其是他們的背面對著鏡頭的時候,那個黑白分明、再配上適當的背景會很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