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白臉鴴 @ 金門

今天這一篇貼文真的要請客官擔待一二,主要原因是照片拍的非常不好,我也沒用心拍,這裡就是一項紀錄,至於原因就讓我慢慢道來。大概在 2022 年 6 月去桃園拍家麻雀的前後,也有鳥友在拍攝地點附近拍到"白臉鴴",只是那時候我接收到的訊息是"那隻白臉鴴不是白臉鴴",至於原因我就模模糊糊了。事後做了一些功課,我發現似乎不容易辨識,我也就不再深究了,自然就沒去拍了。


後來到了2023年夏初,突然之間 FB 出現了好幾則白臉鴴的照片,拍攝的地點在金門。我再次把過去的資料翻出來看,我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於是詢問了朋友,再加上在網路上蒐集到的資料,我把幾個主要的癥結整理一下:1. 白臉鴴是從東方環頸鴴的亞種裂解出來的;2. 白臉鴴在外觀上很難跟東方環頸鴴分辨出來,據說唯一的分辨方式是經由糞便來鑑定;3. 曾經有學者在金門做過鑑定,發現在金門有白臉鴴(只是這個調查報告我找不到,不清楚作者的說法是什麼)。



目前我是根據"白臉"這個特徵去拍的,拍攝地點在金門,因此似乎可以被接受是白臉鴴。只是我不知道當初鑑定的進行方式是什麼,會不會我拍的個體正好不是白臉鴴?由於中華鳥會將其歸類為"金門、不普遍、夏候鳥",我想等我確定辨識方式,或是確定結論是"只要是白臉,而且拍攝地點是金門"就鐵定是白臉鴴,那我再找個時機去好好拍。



最後一張照片的右上角,不知道是不是白臉鴴的繁殖羽?有點不像,因為白臉鴴不應該有過眼線,但是因為太遠了,無法確定。

[註:比較接近這個主題的論文是 Divergence in the face of gene flow in two Charadrius plovers along the Chinese co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