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蒼眉蝗鶯 @ 台南七股、高雄旗津

有一年,高雄舊高字塔出現蒼眉蝗鶯。收到訊息的那天,我人正在高雄,興沖沖的一大早(六點不到就就定位了喔),結果"什麼都沒有"。2022 年的台南七股,在同一時段除了出現我拍到的虎紋伯勞之外,也有蒼眉蝗鶯的蹤跡。當天拍完了虎紋伯勞之後,就匆匆的轉換陣地去拍蒼眉蝗鶯,結果一個下午拍下來,所有的照片加起來都沒辦法湊成一隻完整的蒼眉蝗鶯。


鬱悶的離開之後,就立定志願要補考。轉眼就隔了一年,正準備再次去七股搜尋,沒想到舊高字塔就傳來了蒼眉蝗鶯的鳥訊,立馬改變方向往高雄奔,而且由於 2023 年五月舊高字塔蝗鶯大爆發,我還多去了幾次,希望能找到更少見的蝗鶯,只可惜沒找到。



蒼眉蝗鶯(Gray's Grasshopper-Warbler)身長 16~19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體型是蝗應屬中最大的。其主要特徵是體上大致是橄褐色,嘴粗長,尾長、略圓凸、末端沒有白斑,眉線細且明顯蒼白色,胸側和脇部是橄灰色,尾下覆羽黃褐色。



在以上的特徵中,尾下覆羽的顏色(黃褐色或淡褐色)跟北蝗鶯的白色是一個容易用來分辨的特徵;其實,北蝗鶯的嘴明顯的比蒼眉蝗鶯細、短,這種比較式的描述我慢慢可以體會了。



在這次我想找的另一種蝗鶯是庫頁島蝗鶯,它跟蒼眉蝗鶯主要的差異是脇部棕褐色,且體上大致紅褐色,只可惜沒發現有這樣的個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