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琵嘴鷸 @ 彰化漢寶濕地、台南將軍

這次要記錄的是一隻非常特別的水鳥,特別在哪裡呢?第一,在台灣,它不但是稀有的過境鳥(我記錄的這一隻卻是破紀錄地在台灣過冬),就算在全球,它也被列入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我個人紀錄過最稀有的一種;這項紀錄在 2019 年我拍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時候破了);預估全球僅有 240~456 隻的數量。第二,我是第四次去才拍到,比劉備的三顧茅廬還盡心;雖說拍到了,但是拍攝的距離大約在 80 公尺遠,以大約是紅胸濱鷸的體型,每一張都是勉強滿對焦框(我的焦距是 1000mm,加上耐裁的 5D4,相對可以算是 1500mm);有鳥友用 500mm 去拍,還戲稱可以在對焦框內構圖。第三,它是我 2017 年的封關照,也是 2018 年的開關照(也就是我的第五次去拍)。第四,沒想到 2018 年的四月又有鳥友發現一隻有點繁的琵嘴鷸出現在台南七股,沒人知道它跟漢寶濕地的是否是同一個個體。


琵嘴鷸(Spoon-billed Sandpiper)身長約 14~16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是第三級保育類動物。體型跟紅胸濱鷸類似,整體的模樣也跟紅胸濱鷸很像。(第一張照片左邊的是琵嘴鷸,而右邊的是紅胸濱鷸。)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色扁平(其實仔細看照片,它還是有些立體感),前端呈匙狀,腳黑色。也就是這個可愛的小匙狀嘴,迷昏了許多鳥友。



繁殖羽頭、頸至上胸栗紅色,體背羽軸斑黑色,羽緣鏽紅及白色;胸部以下白色,胸至脇部有點斑。在台南拍的這個個體,背羽已經轉為繁殖羽,只是頭、頸至上胸僅呈現淡淡的紅色。



非繁殖羽額白色,背面灰褐色,羽軸黑褐色,腹面白色,胸側有褐色斑。



不論繁殖羽或者非繁殖羽,琵嘴鷸的體型以及特徵都跟紅胸濱鷸很類似,非繁殖羽甚至跟三趾濱鷸也很像。如果沒看到那嘴型,幾乎沒人敢肯定。



記得 2017 年底它出現的時候,我事先已經訂好到金門的機票和民宿,上機前卻偏偏還沒拍到,弄得本來高高興興的金門拍鳥行,心裡總是帶有一些遺憾。還好回到台灣它還在,總算是"紀錄"到了。



去台南拍的時候,雖然拍攝的距離跟彰化比較近很多;兩次拍的照片我依據同比例裁切,可以清楚看出台南拍的大小是彰化拍的兩倍至三倍之間,只可惜出現的時機接近中午,光線不是很優。後來再次去補考,卻撲了個空。

2 則留言:

  1. 那裡絕對比劉備更難。。。三顧茅廬,那茅是茅屋的茅,你五顧的可是茅房啊!!!而且是牛茅,哈哈。太棒了,我過年時也去那兒,當時風無敵大,幾乎要把人吹走,可惜吃了萬斤海風,卻無緣一見如此稀有的小鳥!!!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三次的地方,一點都不像“茅房”。可惜啊,緣分還不夠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