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黑玄燕鷗 @ 高雄旗津

2022 年的夏天非常有意思,前半段(大約就是七月吧)都是董雞的場子。到了八月初,也不知道育雛是成功還是失敗,突然之間就沒了蹤影。緊接著就是八月上旬出現在高雄旗津的迷鳥--黑玄燕鷗。其實黑玄燕鷗比較有名的紀錄都是在台東的三仙台,被發現的年份分別是 2013 年和 2018 年。而我之所以有印象,那是因為在 2020 年 5 月跟朋友包船到台東拍海鳥時,他特別指出三仙台的位置。


我事後搜尋了一些黑玄燕鷗在台東三仙台的照片,雖然都拍的很清楚,可能是我還沒抓到重點,那時候我是無法從外觀分辨出黑玄燕鷗和玄燕鷗。再來就是 2022 年的夏天,有鳥友分別在澎湖和恆春外海拍到黑玄燕鷗,最後就是八月上旬在旗津出現的黑玄燕鷗。



就像之前說的,看到鳥友在旗津拍的黑玄燕鷗照片,我仍然沒辦法確認,於是等到鳥友確認之後,我才跑高雄。第一次去旗津,等了一個早上什麼也沒看到,我一直等到快下午一點鐘才看到它非常非常小(應該距離有 200 公尺遠吧,而且黑玄燕鷗的體型也不過接近蒼燕鷗的大小)的身影。這裡的照片是我跑第五次才記錄到的照片,雖然仍然是小小的,但是距離已經拉近到大約 100 公尺左右的距離。



在整個八月,曾經有鳥友包了幾次船去拍,可惜我根本沒機會可以跟。但是經由其他鳥友拍到的照片,以及我每次去都可以拍到大約是一公里遠的身影,我漸漸可以從外觀掌握到玄燕鷗和黑玄燕鷗的差異。



如果能夠清楚的拍攝,我個人認為嘴的外型是最容易識別的,因為黑玄燕鷗的嘴比較細、直、長、尖,而玄燕鷗的嘴就比較粗、彎、短、鈍。其他還有兩個被常常使用的關鍵:一個是黑玄燕鷗頭白色,而且白色超過頭頂,一個是尾羽顏色較淡。這兩個特徵,我特別選了一組照片放在最後。



相信各位看官看完這些照片,應該沒什麼感覺,甚至會覺得拍得不怎麼樣啊。但是我在第五次拍到這一組照片的時候,當場感動的眼淚都快掉下來(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啊),而且事後看了一下拍攝時間,從頭到尾比較大隻的畫面大約只有 40 秒的時間,而最後它在遠遠的海上覓食的時間也不過一分鐘,然後它就飛回 1.5 公里遠的黃色燈柱上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