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疑似] 白嘴端燕鷗 @ 高雄旗津

[註:在看過台南的白嘴端燕鷗之後,對於之前所謂的身形粗壯、嘴粗直、飛羽不像白嘴端等的疑慮全消,決定把標題再做修改。目前先放上"疑似",主要的原因是有鳥友認為這個時節拍到的頭部應該要有些白;可是,同樣三月中旬拍到紅嘴鷗,大部分都還是頭白白的,僅有非常少的部分是全繁殖羽。那台南的頭,會不會太黑了,也應該有些白才對?][等我有空,再把整個文章和照片整理過。]

 這是這個部落格的第一篇所謂的"討論紀錄",而這一篇是怎麼來的呢?讓我慢慢道來。2022 年夏天,正在大夥兒在討論將軍的董雞躲到哪裡去的時候,高雄旗津出現了遙遠版的迷鳥 -- "黑玄燕鷗"。我去的第一次真的拍到遙遠版的黑玄,大約是 400 公尺左右,後來當然是"越敗越戰"。記得是第二次去的那個早上,百般無聊下拍到了第一張照片上的個體。回到家中檢視一下,耶,白嘴端。


問了一下朋友,他傳給我幾個連結,大致上說明應該是紅燕鷗,可是為什麼是紅燕鷗,資料中卻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說法。除了去補考黑玄之餘,順便補拍一些"白嘴端",同時也做了一些功課。首先,我知道了白嘴端燕鷗是屬於鳳頭燕鷗屬[也就是體型比較壯且大的一群],而紅燕鷗是屬於燕鷗屬[也就是體型比較修長的一群]。這一篇文章除了第一張是 08/16 拍的之外,其他都是 08/26 拍的。



根據 eBird 2013 年 9 月的一篇文章"Eurasian Tern Sandwich Tern in North America",讓我知道白嘴端燕鷗分成 Sandwich Tern (Cabot's) [T.s. acuflavidus]、Sandwich Tern (Eurasian)[T.s. sandvicensis]、和 Sandwich Tern (Cayenne) [T.s. eurygnatha] 這三個(亞)種[未定]。而且根據該文,Eurasian Sandwich Tern 的嘴比 Cabot's Sandwich Tern 較細、長、且彎[目前我找到的圖鑑上的圖,都比較像 Cabot's,至於黃嘴的 Cayenne 就不再討論]。除了嘴以外,有關於飛羽的差異,我不太知道如何適當的表達出來,另外就是頭頂的冠羽比較明顯[這個理解式的翻譯有可能不妥]。



目前找到有關 Eurasian Sandwich Tern 的資料都指出,該種的外型與紅燕鷗極為相似:嘴黑且尖端黃(雖然翻譯成白嘴端,但不是白喔),腳黑色,停棲時有明顯冠羽。我選了幾張我拍的,第二張的個體夠近,所以有些壯,其他大多數的個體腳的顏色都黑紅色(不是非常符合全黑色的描述)。如果想知道 Eurasian Sandwich Tern 的樣子有多像紅燕鷗,可以查一下 eBird 上編號為 ML337337931 (May 19 2016; 浙江)、ML337336051 (May 15 2015; 浙江)、ML64794711 (Apr 21 2014; Italy)(Eurasian)、ML362584721 (Aug 10 2021; UK)(Eurasian)、以及 ML252673971 (Aug 4 2018; UK)(Eurasian) 的照片。



最後我放棄我拍的是 Eurasian Sandwich Tern 是因為我拍的一堆照片中有兩個個體[也不確定它們是不是同一個個體]與其他燕鷗的體型對比照片。可以從照片中看出,底下那隻個體極有可能是普通燕鷗(outer primaries 末端黑色)的情形下,拍攝的個體不太可能是 Eurasian Sandwich Tern。



Eurasian Sandwich Tern 的身長與小鳳頭燕鷗、紅燕鷗都有重疊,至於跟體型相關的翼展長度(wingspan)偏偏查到的資料不一致,有 84~97 公分的,有 86~105 公分的,這兩種的差異就無法直接從單一個體的比例來看身體長度與翼長的比例。如果 Eurasian Sandwich Tern 的翼展長度是 86~105公分,而身長是 36~46 公分,那我們就可以從比例來判斷;也就是說,翼比身體長,大概就是 Eurasian Sandwich Tern 了。



最後第二張照片中的三個個體都有白嘴端,如果都是紅燕鷗的話,那麼所謂的白嘴端紅燕鷗就不太能算是"突變"吧?可是根據"BILL COLOR CHANGES IN ADULT ROSEATE TERNS"論文所觀察的,紅燕鷗的嘴顏色是從全黑,然後紅色會慢慢的從嘴基一直往嘴尖延伸至全紅。假設紅色至黑色的變化正好是反方向,那麼為什麼嘴尖會出現黃色,這不是很奇怪嗎?最後一張是意料外的收穫,當天正在拍另一隻類似普通燕鷗的個體,它突然出現在畫面的左上角,總共拍到兩張,另一張是嘴朝右的平飛。根據兩張照片,方向不同但是嘴卻有同樣的暗色比例,我認為應該不是光線遮住的關係,但是從紅色腳,這個個體應該是紅燕鷗。看起來,紅燕鷗嘴顏色的變化是非常多樣化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