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飯島柳鶯 @ 野柳

柳鶯科的飛羽不是很容易辨認,因此平日都不會太留意;但是飯島柳鶯這個名稱,卻是第一次看過之後就不容易忘記,這可能跟我們那個年代的記憶有關。2021 年 4 月初就傳來飯島柳鶯再次出現在野柳,由於那個時候沒有其他鳥可以拍,所以就一直拖著。幸好運氣還不錯,黑林鴿出現在野柳的時候它還在,所以就一併解決了。


剛到野柳就看到一些鳥友在拍它,雖然立馬跟著拍,但是柳鶯哪是那麼好拍的;由於目標鳥是黑林鴿,所以就問了一聲身旁的鳥友,他回說早上都還沒出現,因此我就安下心來拍飯島柳鶯。



飯島柳鶯(Ijima's Leaf-Warbler)身長約 12 公分,屬於稀有性的過境鳥,也是 IUCN 列為"易危"的物種。它的命名應該是根據"飯島魁"的人名而定,而由於繁殖地是日本的伊豆群島,所以也稱伊豆柳鶯。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稍長,上嘴黑褐色而下嘴全黃,腳暗肉色;眉線細而末端模糊,黃白色,過眼線暗色,頭至後頸部橄綠帶灰色味,背面大致橄綠色,翼帶不明顯,腹面灰白色,尾下覆羽淡黃色。



其實,我在 2019 年去東引的時候應該就有機會拍到它,只是那時候忙於拍白眉鶲,等到回過神以後,想拍就找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