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白肩雕 @ 金門

2016 年底就聽說金門來了一隻白肩雕的幼鳥,還算親民,拍到的機會很大。當時無法動身前去,因此 2017 年底就特別注意它的消息。沒想到它居然再次造訪,心中盤算一下,本來就要再去一趟金門拍叉尾太陽鳥,既然也可以把白肩雕一併入袋,算是很大的紅利。況且白肩雕不見得一定可以拍的到,而太陽鳥卻是幾乎每年在金門植物園都可以拍到,所以白肩雕就成了我第一目標鳥。


白肩雕(Imperial Eagle)身長 68~8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其雙翼展開最長可達 216 公分,這可是比林鵰最長的 178 公分,足足長了 38 公分。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幼鳥明顯是黃色),嘴灰黑色,足披羽、趾黃色;成鳥與幼鳥的羽色不同,全身為淡褐色,飛羽以及尾羽黑褐色,背與覆羽夾雜明顯白斑,腹部密布深色縱紋,羽色隨年齡成長而多變化。



最後一張照片雖然不美,但它卻是我唯一比較正面的照片(很奇怪,我拍了兩次,兩次都是背面順光),我想呈現的是腹部以及足披羽的樣子(雖然不是非常清楚);另外,這次去沒機會拍到飛行版有些可惜,希望以後還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