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灰背眼紋白鶺鴒 @ 金門、桃園沙崙

我拍了不少過眼線白鶺鴒,可是對於黑背還是灰背的辨識還是有些障礙。不過無妨,看得再多些,應該慢慢可以分辨出來。除了在金門拍的那一批可以確定是灰背眼紋白鶺鴒,再來就是 2019 年四月在桃園拍的。


在桃園拍的這幾隻(忘了,或許只是一隻),我從它們喉部明顯的黑色,而且黑色一路往上延伸至嘴基,它們應該是雄鳥繁殖羽。


12 月份在金門可以輕易的看到數量頗多的灰背眼紋白鶺鴒,這跟我在台灣的經驗完全不同。嚴格來說,灰背眼紋白鶺鴒是白鶺鴒的灰背眼紋 ocularis 亞種,在台灣是過境鳥,而在金門是冬候鳥。由於拍攝地點是金門,我把它歸類為冬候鳥。



它跟黑背眼紋白鶺鴒類似,但是雄鳥背部灰,頸部和胸部黑斑向上延伸更多,至頸部,翼上白斑較小;非繁殖羽頭頂至後頸黑色轉淡而偏灰,頦與喉轉白,胸部黑斑塊變小;雌鳥頭後至後頸黑色較淡,大覆羽有明顯暗色軸斑。



看起來在金門拍的是非繁殖羽雄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