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孤田鷸 @ 花蓮

雖然已經事隔兩個多月了,可是到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拍攝當天隔壁鳥友的話:"不就是田鷸嗎?還千里迢迢跑到花蓮拍",或許這句話恰恰說明了我當時的心情。說起來這隻"田鷸"還頗為傳奇的,當初發現它的鳥友是到花蓮參加路跑而發現的,而且它是台灣的第一筆紀錄,大概沒人知道它是怎麼迷到花蓮的。


第一時間知道鳥訊,也看了照片,其實想去拍的動力不是很大;可是連續看了快一個星期的照片之後,想想既然是第一筆紀錄就去紀錄紀錄吧。事後想想,這傳播的力量真的是大。



孤田鷸(Solitary Snipe)身長約 26~32 公分,屬於迷鳥。由於是台灣的第一筆資料,因此在台灣並沒有確定的名稱;由於在對岸田鷸屬稱之為沙錐屬,所以大部分的鳥友就把對岸的名稱(孤沙錐)改成孤田鷸。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腳黃綠色,嘴灰黑色,頭頂黑褐色有淡栗色斑點且具白色央線,頭側與頸側白色具暗褐色斑點,黑褐色過眼線,眉線白色,上體黑褐色雜以白色與栗色斑紋和橫斑,背部橫斑較窄,腰具細栗色橫斑,尾上覆羽淡栗色,到尖端逐漸變成灰色,尾較圓,由 18 枚尾羽組成,中央三對尾羽黑色。



當天拍攝的過程十分順利,一早從台中出發,到宜蘭車站搭火車到花蓮,然後從花蓮車站直接搭計程車過去。九點不到就到了拍攝現場,而且妙的是它已經站在水中無遮的地方等著我。它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就開始活動,其中只有展翅的動作太快拍糊了,其他都大致清晰。不到十一點,我就離開了拍攝現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