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小杜鵑 @ 金門、太平山

在拍攝四聲杜鵑的過程中,我可以間斷的聽到小杜鵑的叫聲;雖然聲音不像四聲杜鵑那麼響亮,但是確實是有的。只是這次觀察的杜鵑至少四隻以上,我無法確認小杜鵑的叫聲是由哪一隻所發出的,所以整理照片的時候就特別注意特徵不同的杜鵑。雖然我有八成以上的把握,這次拍的是小杜鵑,但是根據中杜鵑與小杜鵑不解之謎,小杜鵑的聲音在某些狀況下很容易跟中杜鵑母鳥混淆。


小杜鵑(Lesser Cuckoo)身長約 24~25 公分,體型比剛剛拍的四聲杜鵑小,屬於稀有的過境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眼圈黃色,嘴黑褐色而下嘴基黃色,腳黃色;雄鳥頭、頸至上胸及背鼠灰色,翼深灰色,腹部白色,通常有 7-9 條黑色橫紋,間隔比中杜鵑寬,尾下覆羽沾皮黃色,黑橫斑甚少或無,尾羽灰黑色,羽軸具白斑,末端白色。



2018 年為了小杜鵑,我刻意去了一趟太平山;由於辨識杜鵑科飛羽的最佳途徑是它的叫聲,在太平山拍到的個體可以明確地聽到叫聲。



另外,小杜鵑體型略小,腹部有七條黑色橫紋,且間隔寬,尾下覆羽無黑橫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