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褐翅鴉鵑 @ 金門

雖然是排到最後才介紹,但是褐翅鴉鵑卻不是我在金門最後拍到的飛羽。說實在的,我第一天到金門的下午就看過它了,但是一直拍不到或者拍不清楚。基本上,它就是一隻體型超大的番鵑,絕對不會認錯。


褐翅鴉鵑(Greater Coucal)身長約 47~62 公分,比起番鵑的 31~42 公分,算是巨無霸級的。它偶而才會在台灣出現,在金門卻是普遍的留鳥,而在馬祖則是不普遍的留鳥。



其特徵包含嘴和腳黑色,成鳥的虹膜紅色(這是跟番鵑另一項明顯的差異),頭、胸、腹、以及尾羽藍黑色且具金屬光澤,肩、翼、以及覆羽紅褐色。



褐翅鴉鵑的幼鳥外型與成鳥差異頗大;幼鳥虹膜灰色,身體呈暗淡灰色具淡色斑紋,翼及肩羽有明顯黑橫斑,尾羽有淡色細橫紋。看起來,這次冬天拍的就有幼鳥。



這次碰到幼鳥的次數大概有三次,幾乎都是在吃一些略為腐爛的食物;例如照片中它原來正啄食著老鼠,另一次是魚,只是我鏡頭從車子伸出來,它就放下食物,一溜煙就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