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紅喉山鷓鴣 @ 百花嶺

在百花嶺拍了一、兩天的鳥之後,就慢慢養成東看西望的習慣,因為你不知道有什麼好東西會突然出現。那天和同組鳥友在拍火尾太陽鳥以及黑喉山鷦鶯的中間休息時間,習慣性轉頭看看其他地方是否有新發展,就看到它默默的出現了。


紅喉山鷓鴣(Rufous-throated Hill Partridge)身長約 28 公分,虹膜褐色,嘴黑色,腳紅色,額深灰色,眉線灰白色,一直延伸到頸側,並雜有黑色斑點,眼周裸出的皮膚鮮紅色,頦和上喉黑色,下喉棕紅色,胸灰色,上體純橄欖褐色,背部沒有任何斑紋,但腰上有三角形黑斑。



雄鳥與雌鳥外型類似,但是雌鳥的體型比較大。第三張照片應該是雌鳥;其實觀察的過程中,是雄鳥先出來覓食,隔了一陣子雌鳥才出現,符合圖鑑中所說的習性。雌鳥出來一下子之後,就回到樹林後,而最後面至少還有一隻,但是從頭到尾沒有出來。



感覺上,它們還蠻機警的。拍的當天,那個水塘只有我和另兩位鳥友,大家默默地拍;在另一個水塘,也有一隻紅喉山鷓鴣出現,但是被急遽的快門聲嚇跑了,前後出現不到兩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