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藍額紅尾鴝 @ 百花嶺

我應該跟許多第一次去百花嶺拍鳥的鳥友一樣,第一天拍的時候(或者更明確的說,第一天早上開拍的時候),簡直是眼花撩亂,不知道要多對焦在哪一隻飛羽上,因為幾乎每一隻都是前所未見的漂亮飛羽。這次要介紹的"藍額紅尾鴝",我要是再有機會去拍的話,我會多花些時間在它身上,尤其是雌鳥。


藍額紅尾鴝(Blue-fronted Redstart)身長約13~15 公分,虹膜暗褐色,嘴、腳黑色;雄鳥繁殖羽頭、頸、胸、與上背深藍色,前額和眉紋亮藍色,翼黑褐色,下背、腰、腹部、及尾上、尾下覆羽及尾羽橙棕色,但中央尾羽與外側尾羽末端是黑色,形成黑色 T 型紋。非繁殖羽和繁殖羽大致相似,但頭頂至背等黑色部分各羽均具棕色羽端,覆羽和飛羽亦具寬闊的棕色羽緣。看起來,第一張是繁殖羽的雄鳥,而第二張是正在轉換為非繁殖羽的雄鳥。



雌鳥體上大致灰褐色,眼圈棕白色,翼暗褐色,無白色翼斑(跟黃尾鴝雌鳥最明顯的差異之一),體下暗皮黃色,腹至尾下覆羽及尾羽橙棕色,但中央尾羽與外側尾羽末端是黑色,形成黑色 T 型紋。



看到照片中的外側尾羽末端是黑色,我才確認是雌鳥。在對岸藍額紅尾鴝不算稀少,可是在台灣可是迷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