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栗頭鶲鶯 @ 百花嶺、野柳

這次又是整理一隻鹟鶯,根據上次的經驗,究竟屬於那一科或許又是一個頭痛的問題。Google 了一下,確實發現有不同的分類,但是也找到中華鳥會有紀錄,那就翻了一下鳥會出的圖鑑,果然有栗頭鶲鶯,而且分類在柳鶯科。還記得那天守在水塘等著所謂的明星鳥,然後眼前就跳出了這隻很有特色的鳥。


栗頭鶲鶯(Chestnut-crowned Warbler)身長約 9~10 公分,虹膜暗褐色,上嘴黑褐,下嘴肉黃色,腳黃褐色,頂冠栗紅色具黑色頭側線,有明顯白色眼圈,臉、喉、頸、至胸部為灰色,腰、腹、脇至尾上與尾下覆羽鮮黃色,背部橄欖綠色,翼黑綠色具黃綠色羽緣,有兩條明顯黃色翼帶,尾羽暗綠色。



印象中,栗頭鶲鶯的飛行方式很奇特,有點像黑枕藍鶲,會在空中打轉。在對岸,它屬於不普遍的留鳥。在台灣似乎有過紀錄,屬於迷鳥。



2021 年 4 月野柳傳出栗頭鶲鶯的消息,本來打算出發,可是總覺得這個名稱似乎有點印象。翻了自己的紀錄,我有耶,於是我跟自己說,可以少爬一次"野柳山"了[真的老了,年輕時的反應絕對不會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