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橙胸姬鹟 @ 百花嶺

為了瞭解我在百花嶺拍的飛羽,我習慣在百度百科的中國鳥類野外手冊查詢;可是在找"橙胸姬鹟"的時候,卻發現有名稱、卻沒有連結。納悶之下利用 Google 搜尋,沒想到居然在 2013 年野柳曾經出現這麼唯一的一筆紀錄。


橙胸姬鹟(Rufous-gorgeted Flycatcher)身長約 13~15 公分,在台灣是迷鳥,而在百花嶺卻可以在多個水塘拍到。雖然拍攝有些難度,但是還好,我就暫時把它歸在我認為的中等難拍的飛羽。



橙胸姬鹟的虹膜褐色,嘴接近黑色,腳深灰色;雄鳥體上大致暗欖褐色,前額、臉、頸側、喉至胸灰藍色,額基、臉及喉色近黑,前額有白色橫紋延伸至眼上,上胸具半月型橙紅色橫斑,腹以下汙白,尾上覆羽深灰色,尾羽黑色,外側尾羽基部白色。



雌鳥的羽色較淡而不鮮明,橙紅色胸斑較小而不明顯或者無,前額白色橫紋也較細。



它的生性隱密,出現的時間也非常短暫,就像是急驚風般的閃現一下。



根據對岸的資料,它的分布範圍是克什米爾及喜馬拉雅山脈至中國南方和越南;越冬至東南亞,而且是屬於常見的垂直遷移鳥。至於它是如何跑到野柳來的,只能說是"被風吹來的",要不然就是不同亞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