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中地鷸 @ 台南北門、桃園大園

中地鷸和針尾鷸極難分辨,以前紀錄過一篇疑似針尾鷸的文章,也記錄過疑似中地鷸的照片。目前只知道最明確的分辨方式只能等它把尾羽打開。說實在的,能夠看到它是第一個難關;看到它了,又要它能張開尾羽,這又是一個難關;更何況在大太陽下等待,實在非常不容易。


時間過了一年多,我在 2017 年的 10 月,首先把針尾鷸搞定了;不過這還是要歸功於某一位鳥友正好拍到這個個體的尾羽。至於中地鷸只有第一張照片中的疑似案例,當時未來把"疑似"的地位坐實,我也花了不少時間閱讀和比對。



中地鷸(Swinhoe's Snipe)身長約 27~29 公分,屬於普遍的過境鳥,而在台灣,八、九月是最容易觀察到它們的時期。在沒有尾羽的佐證下,目前我是根據以下原則分類:1. 肩羽外側羽緣稍寬,內側羽緣較窄;2. 三級飛羽以及大覆羽的暗色橫斑寬度 > 淡色橫斑;3. 尾羽超出翼尖甚多。除此之外,我把手邊非田鷸的田鷸屬比對著看,比較容易看出以上"比較級"的特徵。



至於在有尾羽顯示的情形下,建議買本圖鑑看一下比較容易。2020 年 4 月,我終於在桃園拍到中地鷸,雖然它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不斷地理羽,也把尾羽高高的翹起來,只可惜距離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