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紀錄] 黑頭織布鳥 @ 辦完事後還是要工作

雖然被農委會列為已經危害台灣生態的外來種,但是黑頭織布鳥真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飛羽。有幾件我認為還蠻有趣的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每一隻雄鳥都擁有四到五位如意夫人,這夠讓男人們羨慕吧。


羨慕歸羨慕,拍攝的當天早上,在短短的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就觀察到雄鳥輪番侍候幾位夫人,次數超過十次以上。



每一次都先看到夫人先往枝頭一站,雄鳥就要趕緊飛來侍候。(不知道要不要大叫:老婆,我來了!)



辦事當然要辦事,但是事先要能得到夫人的青睞,也就是要築妥像是球狀的巢,而且得到夫人的認可才行。



辦完事,難免會有勞燕分飛的情形。可是勞燕分飛後要幹什麼?休息?抽個事後菸?



錯。雄鳥會繼續修補巢的外觀,讓它更美麗或者更牢靠。



母鳥呢?它們也要修補巢的內部,這種分工非常有意思。拍攝當天總共有五巢,可是似乎只觀察到三到四位夫人。



為何稱之為織布鳥呢?我選個幾張相對連續的動作來說明。



拿過針線嗎?我們把針從這個地方刺進去,從另一頭拉出來。而雄鳥就是利用它的嘴把長條狀樹葉像織布的動作一樣,慢慢修補起來。



雖然我沒機會看到,根據事後得到的訊息,當天其中一巢,由於幼鳥都已經離巢,所以隔天雄鳥就自己把巢給拆了。



花了多少時間?據說是兩個小時就可以拆光。



築巢呢?據說也是兩個小時,真是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