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羅文鴨 @ 台中高美濕地、苗栗通宵

拍水鳥,經常拍出來都是"鳥小小",真希望 Canon 的 100 倍光學變焦的類單眼能趕快推出,據說有效焦段高達 2000 mm,那可會將我目前拍的水鳥放大兩倍。這次"鳥小小"的目標是羅文鴨;曾經試圖去宜蘭時順便拍拍,結果沒找到;到鰲鼓濕地找,雖然找到了,但是比起高美濕地拍的,距離至少又多了一倍。那在高美濕地拍攝的距離究竟是多遠?保守估計,應該在 50~100 公尺之間。


雖然拍攝距離不算遠,但是因為拍攝的時間已經沒有光線了,所以雄鳥頭上的綠色金屬光澤,完全沒有呈現出來;而且沒有拍到飛行版,更是可惜。



幾年來,總是找機會補考,只可惜不是距離更遠,要不就是機警到了極點,(用句現在常在鳥友口中的用詞)稍微靠近一點它就噴飛了。這次貼上的幾張是 2022 年在通霄補考的,最近的拍攝距離大約 40 公尺。



羅文鴨(Falcated Duck)身長約 46~5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或許是因為性羞怯而機警,根本無法靠近。 羅文鴨虹膜褐色,嘴黑色,腳暗灰色;雄鳥頭上至後頸栗色,上嘴基有小白斑,頭側至後頸綠色與紫紅色且具金屬光澤,非常漂亮。



雄鳥喉至前頸白色,有黑色橫帶,背與脇灰白色,有黑色細波紋,胸以下白色有黑色鱗紋,尾及尾下覆羽黑色,兩側具乳黃色三角塊斑。



雌鳥就沒那麼亮眼了,甚至說跟其他雁鴨科的雌鳥幾乎無法分辨(據說全黑色的嘴是一個特徵);其全身大致褐色,頭及頸部偏灰有黑褐色斑紋,背部黑褐色(怎麼看不出來?),體側具明顯 U 型斑(還算明顯吧)。



我曾經看過一位桃園鳥友拍的羅文鴨雄鳥,它不但有淡淡的金屬光,而且頭上的羽毛居然可以數毛,真不知道這位鳥友是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拍到的?各位看官看一下我在高美濕地拍的,那是沒有金屬光澤的;而我在苗栗拍的,雖然有金屬光澤,但是或許是遠、或許是光線太強,還是沒有數毛的感覺。



我提供一組對照組的照片,那是同一隻個體,而且是在同一個地方(我說的是,羅文鴨就站在那裡沒動),但是在不同的時間拍起來,你們看一下它頭部羽毛的變化有多厲害。



不曉得有沒有鳥友對於比較不鮮豔的非繁殖羽雄鳥有興趣?我以前偶而可以看到鳥友貼的雄鳥非繁殖羽照片,說實在話,我實在是看不出來;甚至可以說,一看就忘。有次我發現眼前似乎出現了羅文鴨的雌鳥,看它身旁有隻感覺上像是雄鳥的個體,所以拍下來做個紀錄。以下兩張照片是同一時間、地點所拍攝的一對鴨子。



兩張照片中的雌鳥應該相對容易辨識,雄鳥呢?我是靠那比較白的三級飛羽(還是覆羽?)來分辨的。


3 則留言:

  1. 我不清楚。據說離開了,但是我一直沒時間過去確認!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公鳥真的很漂亮,只可惜沒辦法近一點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