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紅喉潛鳥 @ 萬里

可能是因為暖冬,2015 年冬天的台灣,鳥況非常的精彩。繼丹頂鶴,以及無緣的大天鵝之後,眼看著 2015 年就要過去了,突然新北以及新竹都有了新的迷鳥訊息。就在年底之前,特別選了一天,先新北後新竹的拍鳥行程,居然很幸運的一天之內紀錄了四種新鳥,而且其中有三種是迷鳥,可真是收穫豐碩的一天。這裡先談談萬里的紅喉潛鳥,根據網路上蒐集的資料,上次出現紅喉潛鳥是在 2010 年的 3 月,地點也是萬里。


紅喉潛鳥(Red-throated Loon)身長約 53~69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而在金門、馬祖則是稀有的冬候鳥;紅喉潛鳥也是我記錄的第一種潛鳥科的飛羽。目前看起來,它已經快快樂樂的離開了,由於前後停留的時間大約一個月,應該可以算是“過境”性質。



當天拍攝的時候,引來一些當地人好奇的圍觀,據他們說該羽已經來了一個多星期了。不知道台灣的這些迷鳥是不是只是因為過去拍鳥的人比較少而未被發現而已?紅喉潛鳥剛被發現的時候,據說身上有油汙,我拍的時候似乎已經十分乾淨。(奇怪,圖鑑中的說明並沒有寫到喉部偏紅,但是我真的是紅喉啊!)



其特徵包含虹膜紅色或栗色(由於拍攝時是大陰天,這項特徵不是很明顯),嘴灰黑色且略上翹(這個上翹的特徵是跟其他潛鳥的主要差異之一),腳黑色(照片看起來,蹼的顏色偏肉色)。 非繁殖羽臉、喉至頸以下白色,額、頭上、後頸至尾黑褐色,背部有細白斑。



紅喉潛鳥是潛鳥科中體型最小的,擅長游泳、潛水、以及飛行。常上岸休息,在路上行走困難,需以胸部接觸地面匍匐前進。

紅喉潛鳥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覺得最後這一張有"天鵝湖"的 fu,特別把他貼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