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烏灰鶇 @ 野柳、馬祖列島

光是 2015 年秋過境,我都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踏上野柳了,更不要說過去這兩年來我去了幾次野柳。這次來,主要的目標鳥之一是烏灰鶇。烏灰鶇(Japanese Thrush)又稱之為日本烏鶇,身長約 2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我印象中,似乎是我拍的這一天開始,它變得比較親民。可是為了拍雌鳥,我足足等了超過三個小時,卻只遠遠的看到它在樹枝間跳躍的身影,一張也沒拍到。


烏灰鶇的虹膜為深褐色,腳肉色;雄鳥的嘴和眼圈是黃色,頭至胸以及背部黑色(感覺上有一點點藍色的光澤),腹部以下白色,腹側有黑色斑點。整理照片的時候,我有些後悔當初沒有多拍幾張。習慣上,我在拍完一輪之後會檢查一下拍攝的成果,當天看到一張很清楚的,我就會假設其他也清楚;真的沒想到事後整理時,真的只有一張清楚。



雌鳥終於在 2016 年的秋過境入袋了。當天主要的目的也不是它,因為它有名的怕人,想拍它除了運氣要好,還要有能夠忍受高 ISO 的設備。當天是東北季風來的第一天,想去野柳碰碰運氣,結果是沒拍到什麼新的過境鳥,倒是出現了新報到的日本歌鴝,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原來很害羞地它,自從日本歌鴝出現之後,它似乎在跟日本歌鴝爭寵拼命出現,非常奇特。



雌鳥嘴黃褐色,頭和背部灰褐色,腹面白色,胸部和脇部沾黃褐色,有倒心型黑色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