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東方白鸛 @ 鰲鼓溼地、金山清水濕地

2015 年的十月底就聽說麥寮有東方白鸛,跑了兩趟,什麼也沒看到;後來某天的傍晚傳出東方白鸛在鰲鼓溼地出現,雖然早上在鰲鼓溼地是逆光,但是第二天一大早就蹺班去拜訪它。早上拍到之後,因為逆光就先到其他地方晃一晃,大約中午再回去補拍。


東方白鸛(Oriental Stork)身長約 110~115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也是第一級保育類動物(名列全球瀕危鳥種)。2015 年除了在麥寮、鰲鼓溼地出現之外,後來也有一群在基隆河出現而造成轟動。2015 年在鰲鼓溼地拍完東方白鸛之後,對於不是很近的東方白鸛就沒有了補考的慾望。



到了2020 年,金山出現了頗為轟動的 A20 讓我有了補考的慾望,於是抽空北上一拍。所謂的 A20 指的是一隻東方白鸛雌未成鳥,A20 是在韓國人工繁殖並在韓國被掛上編號 A20 的腳環,出生日期大約是 2020 年的五月。由於這次的目標是拍出鳥友們所謂的"鋼琴鍵盤般"的飛羽,我選了個陰天去;沒想到白色的部分確實沒過曝,但是水色卻變差了。



東方白鸛雌雄同色,虹膜偏白,眼周裸皮及腳紅色,嘴黑色,全身白色,前頸近胸處有飾羽,這在它們頭低下來時比較明顯,飛羽黑色。至於未成鳥呢?根據百度百科的說法,幼鳥似成鳥,但羽色較淡呈褐色,金屬光澤較弱。還有,似乎成鳥喉部紅色裸皮的部分比未成鳥不明顯。



飛行時,初級、次級、三級飛羽與大覆羽黑色,其餘部分白色。我原以為所謂的"鋼琴鍵盤般"的飛羽是黑白相間,近拍之後才知道,那是所謂的金屬光澤呈現出黑白相間的效果。



當天早上,雖然有些逆光,但是他們之間的互動比較多,甚至會喇舌。最後兩張除了呈現兩個個體的互動情形之外,我們應該可以看出兩隻個體的體型大小有差,而且黑面琵鷺在他們面前,就跟 baby 一樣大小。



到了中午前後,其中一隻幾乎不動,而另一隻似乎在探索環境,一度更走到大約五十米的地方,拍的很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