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蠣鴴 @ 彰化芳苑

鳥友都知道大部分的水鳥都不是長的很漂亮,而之前在查詢金門的鳥況的時候,曾經翻到長的蠻漂亮的蠣鴴,所以對它的印象很深,也打定主意,如果去金門拍照的話,一定將它列為目標鳥。沒想到 2015 年的秋天,蠣鴴居然造訪了彰化芳苑,而且親民。據現場資深鳥友說,上一次蠣鴴造訪芳苑是 12 年前的事。


蠣鴴(Eurasian Oystercatcher)身長約 40~47 公分,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而在金門則屬於不普遍留鳥或者普遍的冬候鳥。這次在芳苑出現的蠣鴴,停留了超過一個月,最近據說鳥友們沒再看過它了,不知道是跑到哪裡去了,要不然怎會歸類為冬候鳥。[註:最近一次聽到它的蹤跡是 12/01/2015]



由於拍了一個早上,所以各式各樣的動作幾乎都記錄到了。等到整理完照片才開始苦惱,究竟要放哪一張當作"封面",最後的決定就是現在這個樣子。



蠣鴴飛行時,腰至尾羽白色,尾羽末端黑色,翼上白色寬帶醒目。



蠣鴴的特徵包含虹膜紅色,嘴橙紅色,腳粉紅色。成鳥頭、頸至上胸、以及背面黑色,腰及尾上覆羽白色,翼黑色有白斑,翼角上方、下胸以下白色。雌鳥背面偏褐,嘴較雄鳥長。



幼鳥似成鳥,但是虹膜暗褐色,嘴橙黃色,先端黑褐色,腳粉灰色,體羽黑色部分偏褐。綜合上述,這次拍的應該是雌鳥。



一般來說,黑白相間的飛羽,由於反差太大,不容易拍出黑、白羽毛都有"數毛"的感覺,這次應該勉強算是都有,應該是夠近、光線又好。



最後,就先來個左、



然後來個右開弓。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