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針尾鷸 @ 福寶濕地、台南北門

這篇文章的標題還真的讓我頭痛了一陣子,原因很簡單,根據這一篇辨識文,田鷸和中地鷸/針尾鷸是可以比較容易且正確分辨出來的,但是想把中地鷸和針尾鷸分辨出來,可能需要把它的尾羽清楚的拍出來才有可能。或許是這個因素吧,看到田鷸屬的飛羽,我都不是很想拍,因為拍了可能還是無法正確的分辨出來。


據說,大多數針尾鷸和中地鷸的過境時間集中在八、九月,而十月份以後的田鷸屬飛羽大多就是田鷸了,所以在八、九月外出拍水鳥的時候,一定會特別注意,看看能不能拍到。



目前,已知這隻個體在同一天被另一位鳥友拍到尾羽張開的樣子,可以確定是針尾鷸。在沒有尾羽的佐證之下,我是根據以下原則來分類的:1. 肩羽上如鱗斑狀(也就是說,外側羽緣與內側幾乎等寬);2. 三級飛羽以及大覆羽的暗色橫斑寬度 <= 淡色橫斑;3. 尾羽超出翼尖較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