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黑頭文鳥 @ 梧棲漁港

翻圖鑑的時候,由於它那特殊的羽色而注意到了黑頭文鳥。曾經 Google 過它的資料,也曾經聽鳥友說過,要拍它似乎台灣東部比較常見。有次偶然聽說梧棲漁港也出現了,距離這麼近當然要去看一下。


黑頭文鳥(Chestnut Munia 或 Black-headed Munia)身長約 11 公分,屬於稀有的留鳥,而它的英文名稱也正好道出了它羽色的兩大特徵。



根據【辨識文章】哪些是台灣原生種的黑頭文鳥?這裡的討論,黑頭文鳥的亞種總共有九種,而由於台灣早年大量的引進(含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台灣的亞種可能高達六種之多,而可能擠壓了原本就少的台灣亞種。



根據圖鑑的資料,台灣原生亞種(L. a. formosana)的頭、頸、胸、腹的黑色帶有明顯褐色,與身體的栗褐色之界線模糊,對比不明顯。根據討論串中,有鳥友指出台灣原生亞種"褐色味的眉斑和臉側,,及灰色味的耳羽和頭頂"。至於外來種的頭、頸、胸較黑,與身體的栗褐色對比強烈。討論串中也提供了Southern Black-headed Munia (Lonchura atricapilla)所有亞種的圖片。看起來,第一、二張應該是外來種,而第三張是台灣原生亞種。



至於亞成鳥,其全身汙褐,無黑色。不過,在討論串中提到可能幾種亞種之間會雜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