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灰頭椋鳥 @ 浮洲橋、中都濕地公園

七月初到台北出差,算一算時間應該有機會到台北地區拍個之前沒拍過的飛羽。做了些功課,好像浮洲橋下的灰頭椋鳥值得去試試看。到了現場,或許已經不再熱門,完全沒有鳥友在現場,我還真的花了一些功夫才發現它。心想,雖然汗流了不少,但是入袋了,總算不虛此行。


灰頭椋鳥(Chestnut-tailed Starling)又稱之為栗尾椋鳥,這似乎也比較符合它的英文名稱。它身長約 17~22 公分,屬於稀有的逸出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淡藍色,嘴先端黃色,基部藍色,腳黃褐色,頭灰白色,後頭及後頸具絲狀羽,非常好看。背部深灰色,腰及尾上覆羽深褐色,腹面灰白色,外側尾羽以及尾下覆羽局部栗色。



回高雄拍粉紅椋鳥的時候,看到一些灰頭椋鳥,其中一隻很容易讓我們誤以為是粉紅椋鳥。看了一下圖鑑,幼鳥羽色黯淡,頭與體下較多褐色,虹膜藍白,嘴基藍灰色不明顯或無。



看起來,灰頭椋鳥在台灣還蠻適應的,也繁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