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鳳頭燕鷗 @ 大溪漁港、富貴角、馬祖列島

在漁港外海的大石上"紀錄"蒼燕鷗的時候,原以為可以看到滿滿的鳳頭燕鷗停棲在那裡,結果東找西找也找不到。後來等了一陣子,突然看到一羽燕鷗在港內巡迴,對上焦之後,我告訴自己,這可能是這一趟唯一的一羽鳳頭燕鷗了。


鳳頭燕鷗(Greater Crested Tern)身長約 43~53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夏候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鳳頭燕鷗又稱大鳳頭燕鷗,因為另外還有小鳳頭燕鷗,比較明顯的差異就是小鳳頭燕鷗的嘴是橘黃色的,只是非常不容易看到(或者看到了,也分辨不出來)。



其特徵包含嘴黃色,腳黑色,繁殖羽額、頸、以及胸部以下白色,頭上至後頭黑色有冠羽。



飛行時,背面鼠灰色,尾羽略為分叉;腹面白色,僅初級飛羽末端黑色。我覺得燕鷗的飛行技巧超好,像下一張就是它在空中急剎車的身形。



由於 2015 年拍的不滿意,所以一直想補考,卻又苦於路途遙遠。2018 年 6 月去了一趟太平山,於是在下山回台中的路上"順路"過去補考。



上一張照片是我這次去補考最想拍的畫面,只可惜鳳頭燕鷗並不是每次都是這樣抓魚的。當天下午我只有三次這樣的機會,勉強抓到一張還算清楚的。



也有幾次是整個身體撲到水裡面的;或者是像第一張照片,抓到魚之後,旁邊會有夥伴虎視眈眈。



當天觀察的結果是:它們抓到魚之後,許多次不會自行享用,而是飛到遠遠的礁石上。我估計應該是去餵食幼鳥。



到富貴角拍白腹鰹鳥的時候,突然發現岩石上出現這個小傢伙,雖然長得非常不一樣,但是因為靠的那麼近,又能和平共處,剛開始還以為是白腹鰹鳥的幼鳥。後來回家後查了一下圖鑑,居然是鳳頭燕鷗的幼鳥。



2019 年暑假,跑了一趟馬祖去拍神話之鳥。拍的過程,因為不確定神話之鳥的確切位置,自然也拍了不少鳳頭燕鷗。整理照片的時候,就一直刪阿刪的;刪到最後,突然想到我好像還沒拍過鳳頭燕鷗的停棲版?



急急忙忙搶救,最後只救出兩張。停棲版的照片,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所謂的"鳳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