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蒼燕鷗 @ 大溪漁港、馬祖列島、高雄旗津

據說每年夏天,宜蘭的大溪漁港都會穩定的出現蒼燕鷗以及鳳頭燕鷗;做了一些功課,清楚的知道去拍攝的時間以下午為佳。忘了是什麼原因,某個六月中旬的假日傍晚需要到桃園接老婆回家,單純去接似乎少了一些趣味,而且桃園那時似乎沒什麼鳥可以拍,想想就決定"順路"去宜蘭,下午回程再接老婆,可是這也表示我必須早上去大溪漁港。雖然不到八點就已經到了大溪漁港,可是六月的太陽還是很可怕。到了漁港,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停棲在外海大石上的蒼燕鷗,只可惜都是勉強爆對焦框。


之後幾年,我陸續在馬祖列島拍到一些還算滿意的蒼燕鷗,所以蒼燕鷗大概不在我很想補考的對象。2022 年到高雄旗津拍黑玄燕鷗,雖然一直沒拍好,但是卻拍到了一些近距離、又有海藍色海洋作為背景的蒼燕鷗。



蒼燕鷗(Black-naped Tern)身長約 34~35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夏候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色,嘴、腳黑色,嘴尖白色[只要夠近,還真的看的出來耶]。成鳥全身大致白色,背、翼淡灰白色,黑色過眼線延伸至後頭及後頸。



飛行時,尾羽有的分叉深,有的併成細長。口中咬的可能是丁香魚吧?



最後這張照片,不知道你能不能找到小蒼燕鷗。



據說七月份的一次颱風,把大石上的燕鷗掃得乾乾淨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