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大紅鶴 @ 布袋濕地、雲林麥寮

根據現有的資料,大紅鶴的遷徙路徑並不包含台灣,因此它會出現在台灣,到目前還是個謎。第一次聽到大紅鶴的出現是在 2014 年,而且當時有兩隻,只是那時候並沒有去找,直到 2015 年為它奔波了 N 次之後,終於勉強拍了個紀錄版,而且只拍到一隻;後來聽鳥友說,另一隻被野狗咬死了[唉,傷心]。


2016 年,東部和西部又各飛來了幾隻個體,東部的那一隻據說非常好拍,只是等我專程跑去的那一天之後,他就飛的遠遠的。2016 年拍攝的地點還是在布袋,只是我算錯時間了,逆光;但是還好,跟 2015 年比起來,這次除了一隻成鳥,還有一隻新到訪的亞成鳥,而且比上次近一點點。



印象中 2016 年底、2017 年初就聽說有一隻大紅鶴孤單的出現在麥寮,身上的羽色似乎還是不紅的大紅鶴(極有可能是剛剛說的亞成鳥),只可惜我曾經去繞了幾次也沒看到。



根據前後的紀錄推測,這一隻亞成鳥在 2018 年 6 月前後在高雄永安溼地被發現,那時候似乎已經有了成鳥的羽色;然後他又在台南七股以及雲林麥寮被發現,而我終於有機會好好的紀錄它的地點是在麥寮。[前後經過四年,好事真是多磨啊。]



大紅鶴(Greater Flamingo)身長約 130~145 公分,其虹膜黃白色,嘴粉红色而嘴前端黑,脚红色而亞成鳥則是黑色,脚向前的 3 趾具红色的全蹼,後趾則較小。它的出現目前的說法有兩種,一種是從私人鳥園跑出來的,另一種就是不小心迷路到台灣的(因為同時期對岸沿海也有紀錄),因此到了 2017 年鳥會也還沒給它一個名分,我就先把它歸類為迷鳥。



特徵包含嘴短而厚,上嘴中部突向下曲,下嘴較大成槽状,頸部長而彎曲成 S 型,尾羽短,全身大致白色而帶玫瑰色,飛羽黑色而覆羽深红。



最後一張雖然拍得不好,但是它卻是一張有兩隻大紅鶴,分別有著亞成鳥和成鳥的羽色。以後如果再出現的話,我想去補考兩支有互動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